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搭建多元、开放、创新学术平台,实现互利共盈 |CHINAFBP&APSDA2018之APSDA专场精彩荟萃(上)

09/05/2018 02:16:19

编者按:2018年8月17日,2018 年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年会暨第十届中国血液净化论坛、第三届亚太地区透析通路会议&2018年河南省医学会血液净化学术年会于郑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是本年度我国乃至亚太地区血液净化领域的盛事,邀请到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地区以及国内的200余位血液透析临床、护理和工程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在会议上做专题报告。

 


大会同期举办的第三届亚太地区透析通路会议(APSDA)是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本次大会APSDA专场紧扣“规范血液净化管理,确保通向生命之路”主题,着重聚焦于亚太地区透析治疗和血管通路管理,同时也介绍了血液透析技术、自体动静脉内瘘和移植物内瘘、ESRD患者中心静脉狭窄和闭塞管理、如何延长AVF的使用寿命等热点议题。国内外权威学者以其研究方向的最新原创性成果为基础,密集传授血液净化领域最前沿理论和技术,针对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进行多维度的研究。
 

 
此外,本次大会APSDA专场配备中英双语同声传译,为参会基层医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使参会人员能及时了解国内外血管通路发展新态势,达到活跃学术气氛、规范临床工作、启迪科研思维、促进学科发展的目的。
 
 
 
Yong-Soo Kim:韩国透析治疗和血管通路管理现状

亚太地区透析通路主席、韩国天主大学医学院Yong-Soo Kim教授介绍,韩国血液透析患者不断增加,而腹膜透析逐渐下降。糖尿病是ESRD的主要原因,并且患者年龄越来越大,维持透析的时间更长,导致其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在韩国血液透析患者中,AVF占76%,AVG占16%,导管仅8%。过去,血管通路管理分散于肾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之间,功能失调或复杂的血管通路不能得到及时充分管理。如今介入肾脏病学的建立使肾脏病学家能够在血管通路管理中发挥作用。血液透析血管通路中心的成立,有助于血管通路的多学科综合管理。



Takashi Sato:日本透析治疗和血管通路管理现状

日本名古屋共立病院血管通路治疗中心Takashi Sato教授分享了日本透析治疗和血管通路管理的现状。Takashi Sato教授表示,各国的血管通路环境存在巨大差异。日本AVF的百分比更高(84%),在下臂建立通路是标准做法。日本早期使用血管通路(2周内)和血流量200-300mL/分钟也非常普遍。此外,在日本,肾脏科医师广泛地参与血管通路处置(参与腔内介入治疗比例为39%,参与AVF创建比例为33%,参与AVG创建比例为27%)。



David Voss: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透析治疗和血管通路管理现状

新西兰Middlemore医院的David Voss教授介绍了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透析治疗和血管通路情况。他指出,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家庭透析较为稳定。超过50%的腹膜透析导管由介入医生置入。大约30%-42%的患者初次血管通路为AVF或AVG,家庭情况允许更长时间的血液透析。大多数患者血流量>300ml/min。血液透析患者中,25%的患者使用TC长期血管通路。40%的澳大利亚患者和22%的新西兰患者使用家庭血液透析通路每次超过5小时。患者的通畅成功率大约为80%。
 
 
 
Hin-Seng Wong:马来西亚透析治疗和血管通路管理现状

马来西亚Selayang医院的Hin-Seng Wong教授围绕马来西亚透析治疗和血管通路管理现状展开详细讨论。他指出,随着透析患者的快速增长和有限的资源,透析管理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除了手臂HD置入导管外,马来西亚的血管通路管理一般由非肾脏科医生进行,肾内科医生的血管通路服务的仍然在增多。PD导管的管理通常由肾脏病学家进行,自从肾病学家在2000年中期开始接管这一职位以来,其服务有了明显的改善。



Kuo-cheng Lu:透析治疗现状和血管通路的管理

台湾肾脏医学会理事?、辅仁大学附设医院副院?卢国城教授以台湾为例,详细介绍了台湾透析治疗现状和血管通路的管理。2008年后台湾的新发透析患者逐步降低,主要由于CKD治疗计划、马兜铃酸肾病减少、pre-ESRD治疗计划和早期CKD治疗计划。为了改进护理系统、加强卫生政策,台湾开展了CKD教育计划,5年内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台湾的肾移植率低、CKD死亡率低。



Chieh Suai Tan:药物洗脱球囊在透析通路干预中的作用

新加坡综合医院Chieh Suai Tan教授指出,具有良好功能的透析通路在ESRD患者挽救生命的治疗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由于内膜增生导致的继发性狭窄通常发生在透析血管通路内。血管成形术作为治疗AVF/AVG狭窄的治疗标准,但是经球囊扩张血管成形术后1年时平均通畅率时约为40-50%,通常需要重复血管成形术来保持内瘘通畅和功能。PCB血管成形术是治疗透析通路功能障碍的有前景的疗法,可有效延长内瘘寿命而无需手术干预。



金其庄:药物涂层球囊在自体动静脉内瘘中的应用

北大医院金其庄教授介绍,自201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药物洗脱球囊用于治疗透析通路狭窄,其结果令人鼓舞。已有国际研究的结论显示,药物球囊治疗动静脉内瘘狭窄的效果优于非药物球囊。然而已有研究都是使用传统外周药物球囊,而非针对内瘘的药球,大多都是单中心,且样本量较小,小部分随机,药物球囊治疗内瘘狭窄的效果需要针对性的深入研究。中国首例药物球囊AVF临床试验为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其目的是评价紫杉醇洗脱高压分流球囊扩张导管治疗自体动静脉瘘狭窄病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临床试验最终结果将于2018年底公布,相信能带来专用于内瘘狭窄的药物球囊临床思考。

Key Dates
Date

August 16-19, 2018

Abstract Submission Deadline

July 5, 2018

Online Registration Deadline

July 15, 2018

On-site Registration Dates

August 16, 2018

Results of Submission

Individual Registration

Group Registration

Hotel Reservation